最新消息

朝陽學會“兩會”精神分享會七十人出席

2022-05-06

區全國大代表多參與社會事務

  朝陽學會日前假澳門日報大樓十一樓會址會議室舉辦“兩會”精神分享會,邀請澳區全國人大代表, 澳門日報社長陸波先生主講,約七十人出席。

  澳門青年聯合會張健昇理事、澳門青年智庫李子儒副會長、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楊家明常務理事、汎澳青年商會陳文東代會長、新口岸青年義工協會吳漢坤理事長等出席支持。朝陽學會永遠會長潘鈫亮、 榮譽會長李業飛、名譽會長朱展林、會員大會主席彭紹楷、會長劉小媛、副會長劉榮堅、談雅莉、監事長陳瑜勇及理事長甘偉俊等出席。

 

四數歸納會議概况

  陸社長首先介紹全國人大代表的職能,再以四個數字介紹今年“兩會”情況:“四”是指聽取四份報告,第一份報告是指李克強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他把國家經濟建設要點歸納為幾組數字,包括城鎮新增就業一千一百萬人以上、GDP實現百分之五點五、失業率控制百分之五點五、物價消費指數控制百分之三、全國糧食總產量一點三萬億斤。

  第二份是全國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全國人大休會時全國人大常委會處理日常工作,今年修改澳區全國人大代表的選舉法,澳區十二個代表名額、選委會組成等基本維持。

  根據法例,內地七十萬人才有一個名額。本澳人口少,卻有十二個名額,體現國家對澳門特區的厚愛,澳區代表更有責任把工作做好。

  第三份是全國最高人民法院報告,他認為從今年報告反對票減至七十多票,反映國家在法治及司法處理做得非常好。

  第四份是全國最高人民檢察院報告,與法院報告得投票率相若,有非常好的改善。

韓正對澳提三要求

  每一年中央領導人會參與澳區代表團的會議,“三”是指今年國務院副總理韓正參會,聽取五名代表發言後,提出了三點要求,包括積極配合好特區政府做好防控疫情工作,抓好機遇拓展發展空間,全力支持特區政府及行政長官依法施政。

 “二”是李克強總理在政府工作報告對港澳表述提出兩個重點,一是“愛國者治澳”首次寫入政府工作報告,二是積極發展經濟、改善民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

 “一”是指一個議案,澳區全國人大代表團提出建議,由全國人大常委會制訂橫琴粵澳深度合作區法,盡快理順深合區的立法體制機制和統籌推進合作區制度規則體系建設。

  陸社長希望與會者多向人大代表反映意見,發揮積極性,並鼓勵年輕人多參與社會事務,多關心時事,爭取中央政策的傾斜,對本澳及自身均有好處。

  最後感謝澳門青年聯合會、澳門青年智庫、澳門基本法青年推廣大使協會、汎澳青年商會和新口岸青年義工協會出席支持是次活動。


朝陽學會辦“兩會”精神分享會
 

劉小媛(右)向陸波致送紀念品
 
約七十人出席分享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