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異生博客

第三十三屆組員受訪感言

今屆澳門優異生參訪團一行五十八人遠赴北京,這趟旅程一來就有“驚喜”。就在行程的第二天,我們竟然可以走進國旗護衛隊平日訓練的地方。升旗儀式我們都見得多,但少之有少的人可以親身走近國旗護衛隊,更別說是參觀他們的宿舍,站在他們旁邊看他們練習。優異生參訪團更為我們搭建了一個與祖國學生互相交流的平台,在北京二中我們彼此了解對方的學習環境,分享學習的心得。是次的交流活動令我們更清楚知道澳門和祖國教育水平的差距,有機會一定要走出澳門,體驗一下中國其他地方淵博的文化氣息。




北京在七月三十一日成功取得二零二零年冬奧主辦權,我們“打鐵趁熱”參觀了其中一個冬奧運場館——水立方。我們在和申冬奧委員會工作人員互動的過程中更了解冬奧運的籌備情況。期盼屆時我們一眾優異生可以再次前往北京,一睹中國冰壺運動員的風采。




今年是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也是“七七事變”的第七十八周年。我們走在盧溝橋上,結合我們學過的歷史知識和導遊的講解,當年第廿九軍英勇抗敵的畫面就在我們的腦海中浮現出來。走過盧溝橋,我們進入宛平城內,這座城的城牆留下了不少被日軍炮擊過的痕跡。我們來到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參觀“偉大勝利歷史貢獻——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七十周年主題展覽”。每一張照片、每一段影片、每一則不平等條文彷彿都在提醒我們勿忘國恥,要發揚愛國愛澳的精神。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我們來到莘莘學子夢寐以求進入的清華大學,除了感受這座中國著名學府濃郁的學術氣氛外,還親眼目睹了朱自清筆下“荷塘月色”的部分勝景。隨後到頤和園,參觀這座中國現存規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皇家園林。它是清朝諸多重大歷史事件的發生地。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玉瀾堂內的圍牆,光緒皇帝曾經被慈禧太后囚禁於此,標誌着戊戌變法的失敗。途經樂壽堂(李蓮英居所)步入長廊,長廊背山面水,廊內有逾萬幅具中國特色的雕塑畫作,我們站在長廊上,邊欣賞精緻的畫作邊飽覽昆明湖的美景,零距離感受中華傳統古建築所散發出的魅力。




在京最後一天行程,我們先到天安門廣場參觀。由於紀念抗戰勝利七十周年,天安門廣場目前正在為九月三日舉行的閱兵儀式進行佈置,雖然不可走近觀賞,但這並沒有掃我們的興。我們更期待閱兵當日,天安門廣場的整體造型效果。最後我們徒步到國家大劇院,聽着悅耳的樂曲,感受濃濃的藝術氣氛。




非常有幸參與第三十三屆澳門優異生參訪團,藉著今次參觀訪問,使我們對祖國的社會情況及開放改革後各方面的發展加深了了解,培養我們熱愛祖國的精神。今屆澳門優異生參訪團能圓滿結束有賴主辦方澳門基金會和澳門日報和各協辦方的大力支持,沒有你們的支持優異生參訪團不會持續至今,並邁向三十三週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