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千人計劃—澳門菁英浙江參訪團首次培訓課程成功舉行

2018-11-25

由澳門朝陽學會主辦的澳門千人計劃澳門菁英浙江參訪團於日前十一月十八日成功舉辦了第一次行前學員培訓課程暨職業生涯規劃之認識澳門,是次培訓課程共為四節,分兩日舉行。而日前的培訓課程邀請到澳門特別行政區文化遺產委員會委員,澳門資深傳媒人、澳日實業總經理李業飛先生為是次培訓課程的其中一位導師,為各位準學員們帶來兩節別開生面的課堂,這兩節課分別是「從三張名片看澳門」和「從青洲山上看祖國」,讓學員們瞭解一些到澳門和青洲山鮮為人知的歷史和故事,讓他們對澳門和祖國都有更多的認識和歸屬感。

 

在第一節的課程中,李業飛講述了澳門的歷史及其對中國以及世界的意義。他曾多次提到,澳門是中國歷史上首個中西方文化交融並能一直延續的地方,回歸後中葡兩國也仍保持良好的關係並時有合作,在國際上是十分難得的。往後又繼續介紹集世遺、漢文文書及美食之都三張名片為一身的澳門的獨特之處,令學員們進一步認識到澳門在祖國的帶領下如何茁壯成長並讓他們意識到身為澳門人是一件值得自豪的事。

 


而在第二節課程,李業飛分享了不少青洲山與祖國的淵源和他在保育青洲山過程中的軼聞趣事。第二節課分為十二部分,包括從青洲山的地理歷史、宗教歷史足跡、青洲山豐富文化史料、中國首座水泥廠與青洲工業、青洲築堤與歷史演變、保護環境搶救古樹,到青洲山軍事揭秘,青洲山的保育工作及各方關注、青洲山山體權屬的敏感問題等,當中更有不少的珍貴相片,圖文並茂,加深了學員們對青洲山的認識並喚起了一眾學員對青洲山的關注和興趣。課程的最後,李業飛更送出了他關於澳門青洲山的著作《煙雨青洲四百年》予三位幸運的學員,並寄語鼓勵各位學員努力向上,並多關心澳門的大小事,要以自己為澳門人、中國人而感到自豪。

 

本次的菁英浙江參訪團共有逾一百四十名參加者報名,經過一系列嚴格的履歷分析和面試,評估參加者基本資料,如成績、經驗、價值觀後最終選出了四十名表現出色的正選和後備學員,正式的學員名單將於十一月廿七日前公佈,入選的學員將於十二月二十到二十五日到浙江進行交流實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