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音樂陶醉澳門青年

2014-06-19

音樂陶醉澳門青年 

李業飛


 澳門日報   報紙日期:2014年6月19日 星期四

音樂陶醉澳門青年

    “搖滾經典演繹大賽”已經是第二屆了。

    朝陽學會爲推動澳門文化發展,鼓勵青年人發揮所長,去年舉辦了首屆“搖滾經典演繹大賽”,反應理想。今年再接再厲,亦辦得很成功。

    六月五日晚,我到文化中心小劇院觀賞這場决賽,首先打開場刊一看,有來自港澳兩地共八支(因Marsh臨時退出,少了一隊)搖滾樂隊參與競技,施展渾身解數,每隊所演繹的都是五、六十年代經典金曲。

    何以要規格化“五十年代至六十年代”的搖滾樂歌曲?

    原來,搖滾樂之曲風起源到曲風延伸,有超越半世紀的時間。在這段日子裏,搖滾樂出現過不同時期的各種音樂流派。相信這是主辦者的考慮因素。

    搖滾樂英文Rock and Roll,始於上世紀四十年代的美國後傳至英國,到五十年代成爲風靡全球的流行音樂。一九五九年英國颷出了一位猫王歌手;一九六三年披頭士四人樂隊瘋魔西方世界。搖滾樂的基礎,涵蓋美國南部非裔黑人的藍調、鄉村音樂、爵士樂、教會的福音音樂,以及當地的民歌結合一起。從簡單到複雜,用小鼓敲打出搖滾樂的節奏,突出每小節第二拍和第四拍的强音(back beat)。伴隨着科技發展,從普通木製結他到電結他,電結他又分爲主導結他和旋律結他兩把幷用。一隻弦貝斯(低音)到電貝斯。從爵士鼓到整套敲擊鼓。樂器的調配,作曲的曲式、不規則的節奏、半音階與不協和弦的運用等等,打亂了保守的音樂傳統。在五十年代至內地開放改革前,東方陣營視西方搖滾樂爲萎靡音樂。

    搖滾樂的力量已超越了一種音樂形式,尤其是對美國反種族歧視産生相當影響。用搖滾樂的節奏來大膽表達激情,用歌手演唱的豪邁響亮,帶給年輕人無限的興奮,也帶來各種音樂流派的湧現。舞蹈亦在革新,各類潮舞如扭腰舞的衝擊;的士高的出現,還有浩室音樂、鐵克樂音樂、嘻哈音樂等等,風格各異。

    搖滾樂傳播世界,唱出時代的新聲,內容有發泄對現實不滿、有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有對愛情的追求、有熱愛和平反對戰爭的戰鼓。雖然亦有不雅的、有頽喪不振的歌曲,但改變不了年輕人對未來進步的追求。

    這次比賽的冠軍隊“Chapter2”,選擇了Little Richard的《Long Tall Sally》,其歌詞輕鬆、歡快,描寫在舞會的開心故事。女歌手唱起來很有時代風格,吐音連貫,加上運用長號(即拉管)的純熟技巧,令整隊表現得“有味道”。該隊是澳門大學學生組成,他一邊考試一邊參加是次比賽,可見其實力不錯。

    而奪亞軍及季軍“Alter Ego”及“IBD”,分別演唱了The Marvelettes的《Please Mr. Postman》(郵差與信)和Carl Perkins的《Blue Suede Shoes》(藍色鹿皮鞋)。兩者都是生活語言的音樂內容。因爲曲調的輕快、大膽,當年流行在歐美等國家,備受年輕人的喜愛。

    不同時代有不同風格。從評判角度看,要求五十至六十年代有範圍的曲目,對參賽者會公平些,對觀賞者來說容易接受和鑒別。當然,評判在評分上會作出更準繩的决定。

    我認爲評判對一場比賽的影響是十分重要的。朝陽學會邀請到的大會評判是何許人也?

    一位是香港音樂人周啓生,他多才多藝,既作曲又指揮,既編曲又彈奏,廿一歲在香港亞視擔任音樂總監,對搖滾新潮音樂認識頗深。第二位是香港知名的填詞人因葵,他曾爲鄭秀文填寫的《插曲》獲頒一九九九年度十大勁歌金曲金獎。第三位是本澳樂隊Lavy主音Vincent,對流行音樂愛好甚深。當晚,周啓生及其樂隊在比賽結束後還利用計分時間,邊彈鋼琴邊演唱,那出色精彩的表演,令人對比賽的評分更感權威性。

    朝陽學會有三十二年的歷史,會員上千,“搖滾經典演繹大賽”爲其中一項藝文活動,目的明確,就是爲澳門青少年服務,讓業餘音樂愛好者或樂隊有表演機會。各地樂隊通過交流平臺,提升演奏技巧,相互分享音樂表演心得,更使外界正面認識搖滾音樂。

    該會負責人要求我提出改善意見,爲明年繼續舉辦有所參考。

    我認爲:

    一、“對症下藥”,即堅持邀請熟識該等音樂的人士擔任評判。

    二、“有的放矢”,增加對參賽隊伍進行點評,提升水平。

    三、“多加鼓勵”,除了設立團隊冠亞季獲獎名額外,還設有敲擊鼓手獎、音樂伴奏獎。希望日後再增設主音(男或女歌手)獎。

    四、“加大力度”,分社會推介和朝陽會員內推介兩方面進行宣傳。

    真的,音樂陶醉人,尤其是熱血方剛的年輕人。

    李業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