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優異生遊土樓讚歎客家文化

2014-08-17

優異生在土樓前的十二生肖雕像前扮“生肖”


優異生遊土樓讚歎客家文化

    【本報記者方春城廈門五日電】第卅二屆澳門優異生參訪團今日遊覽世界文化遺產——永定土樓,在這部號稱“永遠讀不完的百科全書”中,欣賞獨一無二山區藝術傑作的神奇與精巧,讚歎客家文化的深厚底蘊和獨特風情。

    位於福建龍岩的永定土樓,是世界上獨一無二的神奇山區民居建築,是中國古建築的一朵奇葩,其歷史悠久、風格獨特,規模宏大、結構精巧,極具歷史、藝術和科學價值。永定現存有著名圓樓三百六十座、方樓四千座,被古文化學者認為是活在山坳裡的歷史,是“永遠讀不完的百科全書”。今日,澳門優異生走進這本百科全書,感悟居民建築藝術的博大精深和客家文化內涵。

    首先到達的是土樓王子——振成樓,門口一副“振綱立紀、成德達才”的對聯,已說明了客家文化的精神。永定土樓中,文化底蘊積澱最深的土樓,要數始建於一九一二年的“振成樓”,樓內按中國傳統《易經》八卦原理佈局,樓分內外兩圈,形成樓中有樓,樓外有樓的格局,兼有可住可守的功能。

    一入樓內,優異生已被客家風情所吸引,土樓的結構精巧、富麗堂皇更令人嘖嘖稱奇。樓內楹聯名詩甚多,至今仍保留孫中山、黎元洪等名人的筆墨,堪稱“外土內洋,中西合璧”的傑作。優異生紛紛拿出相機,記錄神奇蹤影的同時,認真聆聽導遊講解,了解振成樓的歷史淵源和現實價值。

    參訪團又遊覽了福裕樓、如升樓和奎聚樓。富裕樓是永定府第式土樓的傑出代表,其樓前有三個大門,樓門坪和圍牆用當地河卵石鋪砌,造工十分精細,與大自然環境渾然一體,體現客家人的“耕讀文化”。

    作為全國唯一的宮殿式土樓“奎聚樓”,已有一百六十多年歷史,期間樓裡考取進士和官至七品以上的有四人。樓中的雕刻、彩塑和繪畫中的花鳥、人物、山水、台閣、故事活靈活現,客家歷史韻味和鄉土氣息濃厚。

    如升樓是迄今所計最小的圓土樓,因樓小,像客家人用竹筒做成量米的“米升”,被稱為“袖珍土樓”。“如升樓”的名字,寄託樓主如日東升,光明萬年,嚮往過上富裕生活的美好願望。

    澳門優異生除了讚歎永定土樓建築的博大精深、客家文化的深厚底蘊外,更從土樓這本“百科全書”中讀出道理。正如導遊所講,讀永定土樓的心得,一是人生方圓,方圓人生,方圓土樓啟示做人的道理,就是要外圓內方;二是山外青山樓外樓,天地廣闊,能人輩出,牢記“虛心使人進步,驕傲使人落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