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優異生緬懷僑民艱辛歷程

2014-08-17

參觀華僑博物館:我的夢想在這裡! (圖片由本報記者方春城廈門數碼傳眞)


    參觀僑領陳嘉庚倡辦華僑博物館

    優異生緬懷僑民艱辛歷程

    【本報記者方春城廈門六日電】第三十二屆澳門優異生參訪團今日參觀我國第一座由華僑集資興建的文博機構——廈門華僑博物館,走進“唐人街”,了解華僑華人走出國門、走向世界和報效祖國的歷史;登上胡里山炮台,在這個廈門要塞回顧抗日衛戰中,首開中國戰區擊沉日艦的輝煌戰績。

    感受赤子心報國情

    參訪團一行五十多人今日下午抵達華僑博物館,參觀這座由著名華僑領袖陳嘉庚於一九五六年倡辦,一九五九年落成開放,迄今為止我國唯一全面、系統展示華僑華人歷史的綜合性博物館。

    走進這座富有濃郁中國民族風格的重簷式宮殿建築,澳門優異生首先參觀《華僑華人》陳列展,在館藏僑史文物資料前,優異生走進“唐人街”,沿着華僑華人走出國門、走向世界的足跡,回顧他們從僑民到公民認同轉變的艱辛歷程,以及對祖國的拳拳赤子心和殷殷報國情,對華僑華人為人類進步事業創下不可磨滅的功績由衷讚歎。

    澳門優異生又走進《自然館》,在館內模擬的自然生態環境和各種鳥類、獸類自然標本前,感悟保護野生動物、 保護自然環境的重要性;在《陳嘉庚珍藏文物展》陳列館內,優異生品賞神秘的青銅器、精美的陶瓷器、風格迥異的字畫,了解中華歷史文化的博大精深、悠久燦爛。

    參訪團一行隨後登上胡里山炮台,通過炮台完整保留的花崗岩築成的城門、城牆、城樓、護城壕、清兵營房和炮台,了解我國海防軍事史、洋務運動史和兵工構築技術的珍貴歷史。

    廈門要塞撫今思昔

    胡里山炮台作為廈門的要塞,配備當時最優裝備,特別是兩尊二百八十毫米口徑,射角為三百六十度的克虜伯大炮,威力巨大,是廈門要塞的“天南鎖鑰”,在一九三七的抗日保衛戰中,擊沉日軍“箬竹”型十三號艦。

    炮台珍藏的克虜伯大炮,成為世界上現存的最大、最早、最完整、保留在炮台原址上的後膛海岸炮,優異生在大炮下齊齊排,高舉雙手“托起”大炮,順着炮口,遙望當年,驕傲抗日戰爭中大炮首開中國戰區擊沉日艦的輝煌戰績。優異生今日還參觀了廈門千年古剎南普陀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