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優異生領悟陳嘉庚教學精神

2014-08-17

優異生參觀陳嘉庚紀念館



優異生領悟陳嘉庚教學精神

    【本報消息】第卅二屆澳門優異生參訪團昨日參觀廈門集美學村,緬懷“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的陳嘉庚先生,感受學村內濃烈的學術氛圍,又遊覽五緣灣濕地公園觀黑天鵝,體驗廈門城市綠肺小橋臥水的別樣魅力。

    參訪團今日抵達行程最後一站集美學村。集美學村是集美各類學校及各種文化機構的總稱,由著名愛國華僑領袖陳嘉庚於一九一三年始傾資創辦,享譽海內外。

    澳門優異生漫步於學村內街道,經過龍舟池、集美中學、南薰樓、游泳池等設施,這些建築,都是在陳嘉庚親自指導下創立,紅牆綠瓦,融中西風格於一爐,被稱為“嘉庚風格”,既體現典型的閩南僑鄉的建築風格,又瀰漫着濃烈的古典氛圍。

    一百年前還是個貧窮落後的小漁村,全村二千人只有二十人讀過私塾,如今,這裡大學、高中、初中、小學甚至幼兒園一應俱全,涵蓋各類學校,陳嘉庚無愧毛澤東主席對其“華僑旗幟、民族光輝”的讚譽。

    優異生又參觀陳嘉庚紀念館,體驗“嘉庚故居念嘉庚、歸來堂裡盼歸來”的獨特情懷,緬懷陳嘉庚愛國愛鄉、造福桑梓的精神,被陳嘉庚教育救國、報效祖國的宏願所感召。

    參訪團今日還遊覽五緣灣濕地公園。五緣灣濕地公園是廈門最大的公園,也是最大的濕地生態園區,被稱為是廈門的城市綠肺。公園設有濕地生態自然保護區、紅樹林植物區、鳥類觀賞島區等。每年的三月,大批的白鷺會在此築巢,繁殖,也是候鳥南北遷徙的重要驛站。

    公園內水棲和濕生植物帶、水生植物群落、蘆葦及台灣相思樹、木槿、銀合歡、睡蓮、紅樹林等植物交相輝映,棲息在濕地中的廿五種濕地水鳥和廿九種山林和農田鳥類生息鳴唱。正所謂是蘆葦飄搖、小橋臥水、黑天鵝戲水,一幅美景圖讓澳門優異生感受到廈門海島城市中的別樣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