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消息

優異生活動將推陳出新

2014-10-29

澳門優異生參訪團主辦和協辦單位負責人合影

優異生參訪團工作座談交流


主協辦機構羊城探討明年工作計劃

    優異生活動將推陳出新

    【本報記者廣州廿七日電】澳門優異生參訪團座談會今日在廣州舉行,澳門基金會、澳門日報、廣州市僑辦和朝陽學會,圍繞明年優異生工作展開交流,認為優異生活動應該推陳出新,在保留傳統項目的同時創新,使活動更加豐富多彩,更受澳門青少年學生歡迎。

    倡參訪活動增新意

    由澳門基金會和澳門日報合辦,廣州市僑辦及澳門朝陽學會協辦的“第三十二屆澳門優異生參訪團”八月份圓滿結束,為總結本屆廈門行工作,研究明年工作計劃,廣州市僑辦今日邀請各單位赴廣州座談交流。

    市僑辦主任呂志毅、副主任莫景洪,澳門基金會行政委員會委員黎振強,澳門日報總經理溫能漢等,華聲雜誌社社長林干、副社長黃為民,澳門朝陽學會永遠會長潘鈫亮、李小青伉儷,會長彭紹楷,澳門基金會教科文中心技術輔導員徐建文、林三蕊等參與。

    呂志毅表示,澳門優異生參訪團已經舉辦三十二屆,活動很有意義,通過活動讓澳門青年學生了解內地發展,加強澳門與祖國各地的聯繫,衆多優異生如今成長為澳門社會骨幹,是澳門繁榮穩定的生力軍。希望參訪團長辦下去,且辦得更有新意,更豐富多彩,更受澳門廣大青少年的喜愛。

    寓遊於學了解國情

    莫景洪表示,優異生參訪團最早在廣州開展活動,後來逐漸擴展到全國各地,回歸三十多年來,主辦和協辦單位走過光輝歷程,通過活動加強了內地與澳門的溝通聯繫,對於今後把工作做得更好,僑辦很有信心。

    作為參訪團主辦單位之一,自回歸以來,澳門基金會一直支持優異生參訪團活動。黎振強表示,優異生參訪團活動非常有意義,事實上,特區政府自回歸開始,重視對澳門年輕一代愛國主義教育,除優異生外,基金會還舉辦多個青年活動,通過旅遊、學習、工作,讓澳門青少年認識國情。近期香港“佔中”事件,一個主要特點是得到“九○後”出生的年輕人支持,但老一輩卻反對,說明年輕一代對國情了解甚少,受反面信息影響,特區政府能夠在回歸開始,讓青少年充分了解國情,是很好的做法。

    謀創新符年輕一代

    溫能漢表示,澳門日報三十多年來主辦優異生參訪團活動,是報社聯繫群衆和各界讀者的其中之一渠道,通過活動培養年輕一代了解祖國和澳門,參與澳門社會活動,是一個很好的平台。優異生活動將來怎麼辦、用甚麼新的方法辦得更好,使活動更加適合年輕一代,是一個新的課題,將好好研究。

    潘鈫亮表示,由優異生活動衍生出來的朝陽學會,是做好青年工作的一個平台,朝陽學會將不負期望,開展青年工作,讓年輕人參與社會工作,讓青年在成長過程中不與社會脫節,不容易受到誤導。一行今日還參觀了黃埔古港遺址和古村歷史文化景區,了解廣州明清對外貿易歷史,並坐上南海神號夜遊珠江,感受珠江兩岸靚麗夜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