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異生博客

我與優異生旅行團


吳麗婷  第27屆

        兩張報名表,兩次被抽中的運氣,給了我不一樣的人生。


        我曾經是一個不會交朋友的人。由小學到初中,學校都未曾分過班,所有同學都是原班升上,我沒有機會、也不願意去認識新朋友,因為我安於現狀,我甚至忘記了怎樣交。所以當我知道自己有幸參與優異生旅行團時,我並沒有預期中的雀躍,因為我的朋友沒有被抽中。經過數天的掙扎,我最後還是決定參加二十七屆的北京之旅。


        第一次見面的人對我的評價都是很靜,甚至有點冷漠,但其實我是很想開口的,也很想快點和大家混熟,只是我很介意別人如何想自己,我很怕我的主動會引起別人的反感,我很怕別人認為我說的話很無趣,所以我寧願保持沉默。剛開始旅程的時候,我還是保持一貫的作風,但看到組員們逐漸熟絡,心裡卻不是味兒,所幸的是,我的伙伴都很友善,他們的熱情讓我順利地融入活動當中,改變了我預期中的旅程。人的想法是很奇妙的,出發時,我希望能快點回家,離開這個充滿陌生的環境;分別時,當天的陌生人已變成好友,我希望時間流逝的速度能慢一些。雖然時間並不會為我們停下,但我們的友誼並不會變。


        再次踏上優異生旅行團的旅程,是兩年後的事。這一次沒有當初的猶豫,反而是擔心報紙上的名字我與優異生旅行團只是一個同名同姓的人。這一回,心態上也有了些改變,一來,這次是我最後一次以組員的身份參與,二來,以前我是被人照顧的一群,現在我是前輩了,這樣我便不能再像以往般被動。第一次見面,那個氣氛實在是尷尬得可怕,我不敢想像六天的旅程會有多麼的沉默。當時我下定決心,如果大家都怕生的話,這次就由我來作主動吧。六天過去了,似乎我之前的擔心只是杞人憂天,第六組的感情好得令人驚訝,當然這不只是我的功勞,而是大家都交出真心來待人。


        十二天,可能只是我一生中極微小的部分。如果沒有這十二天,我或許仍是一個不懂得交朋友的人,因為到外地升學,現正為著沒有朋友的煩惱而苦不堪言。如果沒有這十二天,或許我們有一天會擦身而過,也可能一生都不會相遇。如果沒有這十二天,我的人生依然會繼續,卻會少了很多歡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