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異生博客

我的社團工作入門班

陳秀釵


        這段時間剛好是朝陽學會30週年,回想起我第一次參加十一屆優異生參訪團,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次長途交流活動,對我的人生有莫大的影響。我經常告訴人家澳門學聯是我成長的「家」,但真正讓我第一次去交流、第一次做總編輯的工作,其實是「朝陽學會」給予我這平台,讓我為日後在澳門學聯、甚至現在澳門青聯、社會工作都打下良好的基礎。


        人生的第一次都總是印象深刻,還記得當時我在升初中二年的暑假,成績還是較好的我,在我姐姐的極力推薦下,我就參與的十一屆優異生參訪團的報名,更慶幸地得到録取。這是第一次一大班青年朋友一起坐長途火車到桂林,也是我對中國美好的河山留下深刻的印象-----「桂林山水甲天下!」,特別是在劉三姐的故鄉,我們一起唱著劉三姐的歌,真是一幅非常美的畫面,一生難忘!


        在「朝陽」的活動中,我先後參加了第十一、十二屆優異生參訪團,還以工作人員身份參與了第十三屆優異生參訪團,後來更擔任了「朝陽學會」主要幹事。在服務社團的工作中,是我在社團工作中關鍵的入門課。那些年,我認了很多好朋友,是對我人生很大的改變。人生中能有二十年的好朋友有多少位?我高興的告訴大家,我身邊就有好幾位,其中包括有當時面試我的劉麗妹,還有將「朝陽」季刊總編輯工作交棒交給我的張惠琴,還有瞿偉剛、彭紹楷會長等等。當然,還有一大批優秀的團友,他們現在都社會不同的崗位上發光發亮。認識這批朋友,不光在我的生涯規劃起了很大改變,他們都是人生的學習對象,也要求自己要不斷進步。



        人生有很多不同的階段,在服務「朝陽」幾年後,我進入高中的學習,由於社團工作日漸增多,也要面對升大學的壓力。後來,我把重心投入集中在澳門學聯的服務工作,雖然沒有在「朝陽」參與很多具體的工作,但在「朝陽」的這段經歷,確是我人生中重要的社會服務課。我學懂了感恩,在家庭不富裕的青少年時代,「朝陽」給予我開拓眼界,渡過美好而難忘的旅程,讓我更熱愛美麗的中國;在參與活動中,累積了我好多一生中難得的友誼;在服務工作中,我學會要以自己微小的力量反饋社會,為澳門社會多培養青年人才。